今天我們來到【321巷藝術聚落】,它坐落於台南市公園路上的某條巷子內。

 

321巷內的房舍,在日本時期其實是用來作為日本軍官的宿舍,二戰後,轉而成為成功大學教授的宿舍,許多知名的台南人物,如李安導演就曾經是這個地方的鄰居喔。這些宿舍群至今走過了八十幾年的歲月,原本計畫要跟同樣在台南火車站附近的兵工廠一起被拆除,可是經由多方人士的挽救,這些日式的的建築才免除了被銷毀的命運。

 

這個區域現在被訂為台南市定古蹟(原日軍步兵第二連隊官舍群),並規劃成一處藝術聚落,目前有 [ 衛星 Satellite321 ] 、[ 城市故事人 / 郭柏川紀念館 ] 、[ 林玉婷與林岱璇與南里朋子 ] 、[ 聚作 ] 、[ 萬屋砌室 ] 、[ 版條線花園 ] 、[ 321蔚龍 ] 與 [ 台南人戲花園 ] 等八個藝文團隊進駐舉辦展覽活動,是文青同胞們值得一來的景點之一唷!

 

台南旅遊,台南景點321巷藝術聚落

 

 

相信各位出來遊玩的開車一族最在意的就是**哪裡好停車了吧~

那天我們還沒進入巷子前就先將車子在公園路邊的停車格,

後來才發現,原來由321巷直直進去後,你就可以看到左手邊設有寬闊的小型停車場囉,

若很不幸地裡面車位已滿...也別太擔心啦,公園路旁(台南公園對面)也有停車場可供停車喔。

 

台南旅遊,台南景點321巷藝術聚落

 

 

從另一邊拍攝停車場,可以發現附近地域真的很寬闊,綠地特別大片,停車場看起來只佔了一點點而已,

不過,這樣的綠地規劃對於住在周圍的許多居民來說,應該是比較友善的方式,降低了觀光人潮與車潮對居住品質的破壞。

 

台南旅遊,台南景點321巷藝術聚落

 

 

停好車之後,就準備好你的相機或手機開始盡情的拍照吧~

 

可以發現321巷藝術聚落有經過比較完整的規畫,入口處設置了一塊地圖指引,告訴你各個展區的大概位置,

若你有特別想要前往的活動攤位,就可以直接往那個方向衝囉!

不過建議第一次來的朋友,可以每一條小路都走走看看,體驗這裡舒適的的環境氛圍,

而且,在不同的時間點、季節來到這裡,也能看到此地不同的風貌,很適合一再遊覽。

 

台南旅遊,台南景點321巷藝術聚落

 

 

321巷藝術聚落,顧名思義,只要你找到了公園路上 [ 321巷 ] 的路標,並沿著巷子往內走,

用不著多久就可以看到右前方花花綠綠的鮮豔「321巷」招牌歡迎你的到來:D

 

台南旅遊,台南景點321巷藝術聚落

 

 

門面以許多鐵製物件作為裝飾,

雖然看起來是廢棄物再利用,將它們的表面塗上鮮豔的顏料,

毫不起眼的鐵器也變成了生動可愛的貓頭鷹唷。

 

這樣的概念似乎也呼應了321巷藝術聚落的衰落與興起,這些原本將要被拆除的建築,因為重新整理布置而再次被人們注意到,活出了新的生命。

 

台南旅遊,台南景點321巷藝術聚落

 

 

門口左邊牆面上也可以看到顏色鮮艷的裝飾,

乍看之下好像與一般的裝置藝術沒什麼不同,

不過仔細研究上頭數字的意涵,發現它其實是這個區域房舍的門牌號碼呢!

不僅增加來者對這個地方的認識,同時也將這些訊息融合在環境美化當中了。

 

台南旅遊,台南景點321巷藝術聚落

 

直直走往前方小路,看到一個個信箱參差不齊的吊掛在水泥牆壁上,

讓我想到,偶爾會在路上看到有些住家的信箱長得特別不一樣,不經會想要停下腳步多看一眼,

感覺這些信箱似乎想要傳達某些訊息給路過、投信的人,甚至是敘述著這個房子裡住著什麼樣的人、發生過什麼事...

而這面牆上的信箱每一個都裝飾得各有特色,當它們同時掛在一起,看起來更有味道,

每一個都讓我想進一步欣賞的它的細節,好像可以從這些細節看出發生在它們身上的故事。

 

台南旅遊,台南景點321巷藝術聚落

 

 [ 萬屋砌室 ] 聚落,

其乾淨黑白色調的門牌襯托著老舊水泥與紅色斑駁的磚牆,以及簡單的燈泡擺飾,

完全不去掩蓋歲月所留下的痕跡。

藝文創作者以不打擾的方式進駐到這個生活已久的社區當中,

更重現了現代都市叢林中難得一見的懷舊與寧靜。

 

台南旅遊,台南景點321巷藝術聚落

 

台南旅遊,台南景點321巷藝術聚落

 

這裡的房子保留了日式宿舍的樣子,簡單的結構,細緻而耐看,

低矮的房屋,還有比房屋本身還要向外延伸許多的屋簷,創造出更多的庇蔭空間,

雖然那天艷陽高照,由門口向內望去,這些景象帶給路過的人清涼的感受。

 

台南旅遊,台南景點321巷藝術聚落

 

台南旅遊,台南景點321巷藝術聚落

 

進駐在這裡的藝文團體都會在門口掛上代表他們的獨特招牌,

像是 [ 版條線花園 ] 聚落,

他們精心雕刻的木製門牌,與房子建築還有環境本身私毫沒有違和感,

好像它也在這裡居住了好長一段時間,早就成為這裡的一份子。

 

台南旅遊,台南景點321巷藝術聚落

 

這種掛滿樹鬚的大樹越來越不容易看到了,一見它,總覺時光又回到更早以前。

 

台南旅遊,台南景點321巷藝術聚落

 

有一些還沒被整理過的區域,草叢已經長得又高又茂密,都要跟牆面一樣高了,

循著草叢,可以發現房舍之間彼此會互通,從而探索出那些以前可能常被人走過的路徑。

但是現在看到還是路過就好,這裡的蚊子其實還蠻兇的捏~

 

相較於整理過後的房舍,畫面更多了些滄桑感。

 

台南旅遊,台南景點321巷藝術聚落

 

這裡還設了三處短期進駐空間,

我們來這裡當天好像也有團隊在這取景拍攝影片之類的,這裡的環境確實蠻適合拍攝某些特定場景的。

 

台南旅遊,台南景點321巷藝術聚落

 

老房子搭配大片綠油油的草皮,引發人許多想像空間,

想像以前的人會在這裡做些什麼...

好像蠻適合親朋好友搬張椅子坐在樹下邊翹腳邊搧風邊抬槓的,

如果是現在的話,不外乎就是野餐、烤肉之類的吧~

 

台南旅遊,台南景點321巷藝術聚落

 

目前這裡的房舍並沒有人居住的,

不過我們在到處拍照的時候看到了這裡的「小居民」唷❤

 

就是穿梭在樹枝裡的小松鼠啦~~

而且一次還兩三隻一起活動,好像是說好一起來玩的捏。

 

台南旅遊,台南景點321巷藝術聚落

 

這些松鼠似乎不太怕生,手機都拿這麼近了還在待原地不知道在挖什麼XD

而且我們看到松鼠很嗨,吵吵鬧鬧的也沒有嚇到牠們,不過他們最後還是跑走了~

來這裡除了看看環境、房屋和擺設,也可以稍微留意一下電線、樹枝上有沒有這些可愛的小動物跟在你身邊唷。

 

台南旅遊,台南景點321巷藝術聚落

 

「郭柏川紀念館」是為紀念郭柏川這位曾任職於成功大學的建築系教授,他也是台南人,1950年後居住在此;他組織了「臺南美術研究會」,奠定了台灣南部美術的根基。

八十多年的屋舍蘊含了台灣藝術的歷史片段,

現在除了在此處成立紀念館外,也讓 [ 城市故事人 ] 藝文團體進駐於館內,繼續傳頌這裡曾經走過的故事。

 

台南旅遊,台南景點321巷藝術聚落

 

當我們繼續沉浸在這個聚落帶來的氛圍中,還會不經意的發現一些小小驚喜!

爬在牆面的小蝸牛,背著像冰淇淋的蝸牛殼,牠真的跟我們在下雨天容易看到的蝸牛差不多大小,

想要找到牠的蹤跡,就得考驗大家明察秋毫的能力了嘻嘻

我們走到一半的時候才發現它的存在,說不定已經錯過很多隻了呢...

 

台南旅遊,台南景點321巷藝術聚落

 

人真是充滿好奇心的動物阿~

當我看到第一隻鍋牛之後,就開始拼命的在牆壁上尋找第二隻、第三隻鍋牛...

以及,還有沒有其他奇奇怪怪的東西~~不想錯過更多的小巧思啊!

 

果然,後來又讓我們發現可愛的貓咪腳印❤

(其實我覺得它更像黏在牆壁上的餅乾XD很想拔下來吃...但是還是提醒大家千萬不要破壞這裡的環境喔~)

相信我,當你看到第一個腳印之後,會想要繼續循著貓咪腳印走下去的!

找找看在牆壁留下腳印的貓在哪裡呢~

 

台南旅遊,台南景點321巷藝術聚落

 

結果我們還找到咖啡色的貓咪腳印(這更像巧克力口味的餅乾了XD),

抬頭一看,還真的有一隻貓趴在柱子上休息咧~~真的太可愛了!

雖然不是真的貓咪,但是在尋找腳印的過程,到最後見到了貓咪,自己就好像在跟真的貓咪玩捉迷藏一樣!

 

BTW,黑貓是咖啡色的腳印,那粉紅色的腳印難道是白貓留下來的嗎?

很可惜我們那天沒找到答案,就請大家自己來當偵探找找看吧~

 

 

沒猜錯的話,這裡原本應該是一棟完整的房子,

從外面就看得到浴室的白色牆面,一個個柱狀的地基也都已經外漏了,

不過這裡更引人注意的是那些生長狂妄的植物們啊。

 

 

會看到有一些樹幹或樹枝彎曲成怪異的角度,

其實它們原本是攀爬在房屋建築上,後來房子因為經不起時間或天氣的摧殘而倒下,

最後獨留這些樹木,並形成樹幹呈現90度角的特殊現象。

讓我想起台南的安平樹屋,也看得到這樣房屋建築不復存在而樹木卻成為第二層房屋的景觀。

 

 

感覺這面牆應該蠻適合讓愛拍照的朋友們發揮創意的~

 

 

 

321巷藝術聚落裡的小角落還設了遊客中心,裡面有對321聚落的簡單介紹。

遊客中心相對剛才看到的房舍,色彩鮮豔許多,建築擺設也都比較新穎,

所以待逛了一圈後再走進這裡,

頓時有種穿越時空又回到現代的感覺呢。

 

 

在我們要離開之前,才發現還有一個我們沒逛到的區域,

它位在 [ 321蔚龍 ] 聚落的前方空地,

但才疏學淺的我很難清楚說明裡面有什麼,有些看起來像植物,有些又像水果的裝置藝術品...

來到這裡就請發揮自己的想像力吧!

 

 

其實公園路321巷口轉角處就會看到一個大大的招牌,告訴你從這兒往裡面走就沒錯啦!

所以完全不用擔心這地方不好找~

 

 

321巷藝術聚落猶如台南市區當中的桃花源,使我們有機會品味過去寧靜緩慢的生活步調。

除了沐浴在這樣舒適的氛圍中,這個地方偶爾也會為你帶來意外的驚喜,使人更加想要在這裡多待一點時間。

 

2014年開始不定期開張的「南國小夜市」也是由這裡的藝文團隊主動發起的慶典,目前已經舉辦過四次了,地點也是在321巷藝術聚落內喔,活動資訊請鎖定官方臉書~

 

而進駐在這裡的藝文團體都會舉辦展覽、不定期的音樂或文化藝術的分享,或是DIY手作等活動,活動空間大多在假日才開放。

我們是利用上班日進來的,當天幾乎沒什麼遊客,

雖然沒辦法比較仔細參觀到室內,整趟遊覽下來卻感覺非常清靜不受打擾,

也算是在觀光景點難得的體驗吧=D

對展覽活動有興趣的人就請周末再自行到這裡走走囉~

 

 

 

 

【321藝術聚落】

地址:704台南市北區公園路321巷

景點介紹:http://tainan.wacowtravel.com.tw/views-15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