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南運河憶古今」老照片評選結果公布   運河歷史記憶躍然相紙上重現

       臺南運河去年底開放讓遊客搭船遊運河觀光!為了讓來自各地的遊客以不同時空視角認識這條曾肩負貨物運輸、交通船航行重任的運河,觀光旅遊局特規劃辦理「臺南運河憶古今」-老照片募集活動,讓民眾踴躍提供臺南運河在不同時期之照片。近日完成評審,計14人共31張具有歷史意義、景觀變化、人情味及新聞熱門話題的照片入選,藉由此次活動,與大家共同尋回逾90歲運河的老記憶,也讓運河遊河觀光與在地文化連結。
       觀光旅遊局表示,入選照片年代最久遠的為蔡宗霖先生所提供,約為民國二十年代的臺南運河船溜(船塢)老照片,此時期臺南運河甫竣工,看得到日治時期建造的大製冰廠及台灣糖化工業株式會社等建築,還有因整治運河有成所舉辦的釣魚比賽。
另外得獎者們,也一一分享了過往運河的故事:
       徐鳳君小姐表示:「從小就住在運河盲段(現今中正路尾舊址中國城區域),在那跟著童年玩伴一起到附近的製冰廠,趁著漁船裝載冰塊時,拿起掉落地上的冰塊玩遊戲,是一段非常開心的童年回憶!」所提供的照片,也看得出來當時臺南運河上往返於台南與安平之間的渡輪及碼頭,當時安平地區主要靠客船作為往返市區的交通工具。
       蘇昭蓉女士所提供的照片,剛好是運河船塢前在暴風雨即將到來前所有漁船緊緊依靠在一起的盛況;她表示當時候「九棧樓仔」是運河邊最明顯的地標,而她跟隨著爸爸騎著腳踏車在河邊看「船仔」回港,是童年的美好回憶!
       蔡世仁先生民國64年時任臺南市旅行社公會創會會長暨龍舟賽大會會長,他表示:「當年舉辦的龍舟大賽盛況空前,國內外隊伍共有83隊參賽萬人觀賞,並且史上首次邀請到當時擔任行政院長的蔣故總統經國先生及台灣省主席謝東閔先生蒞臨。龍舟大賽開始前兩個禮拜,每天豪雨不止,直到賽事當天,臺南運河現場卻艷陽高照,讓比賽和電視轉播得以順利進行,真是上天給的奇蹟。
       陳宏田先生所提供照片為「1989年大學畢業旅行時,前往澎湖旅遊回程搭乘復興航空航班接近臺南運河上空時,由機艙內往下拍攝的空拍照片,中國城原貌及運河對岸原金城國中仍清晰可見,且當時臺南運河各河段間諸多橋樑尚未建成,可感受到早期運河素雅過往。」
       其他入選作品包含:父母親民國五十年代來到臺南運河附近蜜月旅行;為展現當初運河整治成果,市府特舉辦萬人大垂釣的活動,成為當時新聞熱門話題等照片。觀光旅遊局表示,此次的評選標準,以歷史人文意義、故事性、特殊性及照片完整性、品質清晰狀況作為入選依據,入選作品未來將運用於臺南運河的推廣、文宣等相關行銷。
       另外今年春節初一到初五期間,運河遊河船班將加開不同航程的班次,其中全段航線10公里約1小時,遊船旅客可從安億橋漁人碼頭出發,經過安億橋、金華橋等12座橋,不僅可由運河視角看岸上風光,更能親身體驗俯低身體、穿越觸手可及橋底的特殊玩法,沿途還有魚群躍出水面,飛鳥沿途翱翔的生態景觀,歡迎大家利用新春連假來趟不同以往的安平新遊程。
 
◇詳細得獎名單及入選照片清冊請上臺南旅遊網( https://goo.gl/MHKL2A )查詢。
※〈照片版權為台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以及得獎者共同擁有,未經同意不得轉載。〉
◇詳細運河遊船資訊請洽:
立驛國際安平遊港遊運河( https://www.facebook.com/anping.yacht.tour )
 聯絡電話:0903 -232 168
◇台南好玩卡-台南運河遊船船票( https://tainan.funcard.com.tw/tickets/info/GROUP/4yr )


以上資料來源: https://www.twtainan.net/zh-tw/Event/NewsDetail/3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