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夏交替的四月至五月螢光閃閃,螢火蟲群閃耀於全台的山林之間,位於臺南楠西梅嶺山中的美麗螢光也正閃爍飛舞,眾所期待的2017臺南楠西梅嶺賞螢季於今(22)日於梅嶺伍龍殿的伍龍步道幸福開跑,原現場的濃霧在開幕儀式後瞬間天就開了,為活動帶來好兆頭。梅嶺賞螢季活動將持續至5月7日,歡迎全國民眾來台南梅嶺一同欣賞大自然最美妙的螢光。

   「螢向幸福」2017臺南楠西梅嶺賞螢季今日開幕現場有立法委員葉宜津、立法委員周陳秀霞,以及主辦單位臺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王時思局長、楠西區公所蕭泰華區長與王俊潭議員及在地的里長與協會等貴賓蒞臨支持,開幕首先由楠西在地的佳安幼兒園小朋友化身為小小螢火蟲帶來幸福共舞的表演。周邊及後續賞螢季假日期間週六、週日也有「螢火閃閃 • 賞螢趣」、「農夫市集」、「來趣農家•農事體驗」、「梅製品Diy」等主題體驗活動,邀請全國民眾一同來參與體驗! 

臺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王局長表示,上週已觀察到梅嶺有上萬隻螢火蟲出沒,螢況良好,今日天氣雖然微雨,但也表示接下來將會出現更多台南螢火蟲,能有此盛況要感謝在地的支持及用心維護,螢火蟲不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需要大家的共同守護,我們除了需要好的生態環境,更需要好的賞螢人,希望來賞螢的民眾大家一起幫忙維護這邊的生態環境,另外希望大家透過這個活動能夠認識梅嶺這個地方,讓這裡的生態、人及環境能共同成長,也提醒大家螢火蟲需要專業設備才拍攝的到,請大家注意別用手機拍攝,避免閃光燈對螢火蟲造成傷害,現場也有活動傳單寫下許多賞螢守則,歡迎大家多多參考。

楠西區公所蕭區長表示,梅嶺賞螢季邁入第12年,每年都吸引大量遊客前來,在此感謝在地對於保育生態的支持,今年螢向幸福的主題就是希望帶領遊客一起加入復育及護螢的行列,以行動力保護梅嶺這塊淨土,請大家來賞螢能夠共用手電筒,並以玻璃紙包覆,減少光害,並注意不要喧嘩、不要捉捕,讓這邊的螢火蟲能生生不息下去,另外梅嶺地形具有坡度,也請來賞螢的民眾注意身體狀況,量力而為。

    現場葉宜津立委、周陳秀霞立委、王俊潭議員也都大力支持,希望大家除了賞螢,更呼籲大家要嚐嚐在地梅子這個幸福的滋味,更要把農民朋友用心栽種的農特產帶回去,期許這個活動能把我們梅嶺這個好所在推廣出去!

    今年的「來去農家‧農事體驗」遊程中有四處不同的農家,分別為洪園、體驗台南民宿,梅嶺福來梅園、俊明的家、伍龍殿農特產,週六為洪園的梅子農事體驗+農園探索+焢土窯,以及梅嶺福來梅園的梅子農事體驗+老梅園訪勝+梅子雞風味餐;週日為伍龍殿農特產的梅子農事體驗+果園探索+農家餐,及俊民的家梅子農事體驗+農園探險+農家餐品嚐。農家體驗遊程將帶領遊客進行深度的農家之旅,每週每行程限額40人,每人500元,3歲以下孩童150元(含保險),採網路預約報名,詳情可上「臺南楠西梅嶺賞螢季」FB粉絲專頁,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Nansifirefly瀏覽查詢。

    至今年已舉辦12年的臺南楠西梅嶺賞螢季,近年將活動定位於「保育護螢」,不僅只是單純歡迎遊客賞螢,更於活動中加入賞螢行前教育,播放螢火蟲生態影片、於賞螢步道上設置生態教育牌,以及投入人力進行宣導與提醒,希望民眾能夠一同維護生態環境並用實際行動護育螢火蟲。

    另外為保障民眾夜間行走安全,建議入山時間為下午4點至晚間7點,晚間7點半以後不建議入山。另因賞螢步道山路較陡,有心血管疾病、腳程不佳、孕婦、3歲以下及70歲以上民眾,請衡量自身身體狀況不要勉強登山。在賞螢季活動期間假日,將設置「梅嶺資訊站」、「太山站」、「二層坪站」三站接駁站點,免費接駁賞螢遊客往返梅嶺境內。免費接駁車自下午4點至晚上6點半,從梅嶺資訊站發車至二層坪停車場,下山免費接駁車自下午4點半至晚上9點,從二層坪停車場發車回梅嶺資訊站,民眾可多加利用。

    大眾運輸方面可搭乘大台南公車<綠幹線>,由台南至玉井,再轉乘大台南公車<綠22線>前往楠西、梅嶺。大台南公車<綠22線>也將加開多班班次及延後末班車發車時間,往返玉井、楠西、梅嶺(二層坪)。<綠幹線>玉井至台南之22:00末班車也將同時配合<綠22線>活動加班車延後15分鐘發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