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南市現有溫泉鄉包括白河區關子嶺溫泉、六重溪溫泉及楠西區龜丹溫泉等3處,其豐富的溫泉資源,除了傳統利用之外,觀光旅遊局近幾年投入發展創意產業,促使溫泉產業轉型升級高值化,進而達到溫泉資源永續保育,及提升溫泉使用價值與產值,交出亮麗成績單。

過去業者因法令開發水權等需時很長,且過程繁瑣單靠業者很難完成,致使營運連帶受影響,故自101年起由臺南市政府協助站在第一線,成立台南溫泉取供事業,完成相關開發工作,同時統籌運用分配關子嶺及龜丹溫泉泉水及保育維護溫泉露頭,輔導地方溫泉業者順利取得溫泉標章,深入扶植在地溫泉產業,共同打造台南優質好湯。此外,每年更自九月淡季起即推出溫泉美食節,除行銷全台唯一泥漿溫泉,更不斷結合在地餐飲業者推出在地特色風味溫泉餐,且歷經4年的推廣,也成功打造關子嶺浴衣風潮,更有關子嶺歷史散步路線,而對無法親臨關子嶺的遊客,更推出12種溫泉高值化商品,可謂食、衣、遊、購、宿服務全方位。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自98年起推動「健康城市暨高齡友善城市獎」,表彰台灣推動健康、活躍老化績優之縣市政府或單位,以提供其他縣市政府推動學習之典範。搭上自然養生近年風潮,泡湯保養已成為長保青春的絕佳方法之一,泡湯後不但有讓人感受到身體更健康更好看,更有減緩老化及疾病預防的功能。今年台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提出「溫泉在我家」提案參賽,目的即是將臺南市成功維持百年的優質好湯,突破空間的限制,藉由開發出來的溫泉商品,讓溫泉主動深入每一家戶,傳達民眾泡湯養生健康的觀念,更成功串連溫泉區生態、生活與生計,是名符其實的三生多贏,市府觀旅局、水利局及衛生局等單位功不可沒,得獎實至名歸。

冷颼颼東北季風逐漸帶來濃濃的涼意,初冬時節,容易受寒感冒,是最適合泡湯養生、調養身體的好時節。關子嶺溫泉區「黑色瑰寶靈泉」和龜丹溫泉區「清色美人溫泉」的各家業者都已做好充分準備,歡迎國內外愛湯人士一起來泡經健康聯盟認證的台南好湯。現交通部觀光局亦正辦理「2017-18台灣好湯」10大好湯票選活動(活動官網:http://www.2017-18taiwanhotspring.net/vote_rules.php),自2017年11月1日至2018年1月10止,以Facebook帳號在官網進行登錄即可投票,歡迎喜愛關子嶺泥漿溫泉及龜丹美人湯的朋友踴躍參與投票。主辦單位為鼓勵民眾踴躍參與,將在活動期間舉辦3次抽獎,最大獎可獲得iPhone X手機。

 

資料來源: https://www.twtainan.net/zh-tw/Event/NewsDetail/3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