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次美食展示陣容主打「台南排隊名店」的招牌美食,不僅有深受年輕人喜愛的打卡排隊名店--糯夫米糕的「麻油米糕」、阿杰手工蛋餅的「燒肉起司蛋餅配上炒奶」、台南宵夜搜尋榜首一點刈包的「招牌刈包」、等天光三明治的「酥炸思慕魚柳」,更有台南傳統的名店—所長茶葉蛋的「招牌豆干堡」、田媽媽長盈海味屋的「香煎虱目魚菲力」、碗開富粿美食館的「招牌碗粿」、王家庄的「招牌狀元粿」。

3月14日行前記者會中,觀光旅遊局特別安4間店家赴港宣傳打頭陣,由臉書粉絲破6萬人、傳承阿嬤手藝每日限量製作麻油米糕的「糯夫米糕」本人騎駕古董單車進場重現環河街販售人龍場景打頭陣,再由所長茶葉蛋示範雞蛋SPA按摩技巧、藥膳茶葉蛋美味秘訣與招牌豆干堡的獨家配方,讓港人可見識到以10多種中藥材滷製、每日做SPA的藥膳茶葉蛋及採用非基因改造大黑豆干做成的豆干堡。接下來由田媽媽長盈海味屋登場烹調台南虱目魚一魚四吃及香煎不爆油的獨門煎魚技巧,將虱目魚活動力最強,油脂最豐富的虱目魚背鰭肉,以獨家冷風乾燥技法製作,讓新鮮虱目魚肉質保有水份和彈性,不用複雜調味都能帶出香煎虱目魚菲力鮮味可口;最後由等天光三明治以酥炸思慕魚柳招牌菜以及放感情特製成心型酥炸思慕魚柳漢堡,為3月14日白色情人節獻上無比的跨海祝福,讓時上流行美食譜出異地情緣,每場的示範表演無不讓香港傳媒印象深刻、大開眼界。

此次參與活動的8家業者不同與以往以「排隊小店的早宵風味篇」為主題,嚴選的8間「台南排隊名店」是由香港荷里活廣場的行銷團隊從2016年第四季便開始陸續收集台南早點宵夜及排隊名店資料,再參考香港在地網路評價及港媒喜好後列出一批台南排隊名店「願望清單」,經由台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一一誠意邀請店家共同赴港為台南城市行銷共同打拼,經過幾個月的努力後台南8大人氣排隊赴港宣傳名店正式宣告成軍。

今年台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第三次受邀前往香港荷里活廣場參加「台南街頭小食節」。2015及2016年台南美食業者兩年參加小食節活動均獲佳績,雙雙創下該商場當期同類活動單日最高義賣數量,為台南美食打響知名度。可見在這資訊無國界的時代,台南美食知名度已跨足香江!8間排隊人龍的人氣店家分別為:食晨之選—90後單車攤販「糯夫米糕」、五妃街蛋餅扛壩子「阿杰手工蛋餅」、警官每日為雞蛋做SPA「所長茶葉蛋」、40年碗粿老店「碗開富粿美食館」、全台唯一獲歐盟認證「長盈海味屋」;深宵食堂 —大學生排隊銅板美食「一點刈包」、本土食材結合異國風味「等天光三明治」、三連霸府城十大傳統美食「王家庄狀元粿」。


「2017台南街頭小食節」將於4月14日至4月17日於香港荷里活廣場舉行(14日為開幕日現場不義賣,15至17日為台南美食義賣日),每日下午1點至6點,由台南8家美食業者提供每日各200份美食兌換。品嚐美食之外,現場並有香港旅行業者於現場販售台南旅遊套裝行程,「美食真功夫」三位台灣戲曲學院姐妹互動表演、香港旅遊達人推介台南觀光、筷上見功夫、美食一陽指活動等,精彩可期。

「台南街頭小食節」活動由台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港澳台灣慈善基金會、交通部觀光局、香港荷里活廣場共同舉辦。觀光旅遊局局長王時思表示:「台南足堪美食之都美名的原因,如各家老店加起來上千歲,而且人說『富過三代才懂吃』,台南是台灣第一個城市,經過了代代的傳承,這塊土地上長出了屬於自己的飲食特色,而在這三、四百年過程中,台南也歷經了許多不同文化的洗禮,因此台南的食物也應運做出精緻的調校,使其更能為國際遊客所接受,這是台南美食的博大多元。台南跟香港都是熱愛吃的城市,香港是國際美食之都,台南是台灣美食之都,美食是兩個城市最佳的共通語言,而今年我們要向香港的朋友傳達的正是台南的美食『職人』精神,職人所代表的意義是專注做一件事情做到最好,如同糯夫對於麻油米糕、等天光對於思慕魚柳的從一而終,是專注於一樣商品的傳承與堅持;又或是警局的第一鍋愛心所長茶葉蛋、長盈海味屋從漁業養殖起始,歷經幾年的市場轉型洗鍊仍不忘初心默默堅持,專注做出最好的茶葉蛋商品以及虱目魚菲力,這些都是台南美食店家職人精神的代表。我們也非常希望連續三年舉辦的小食節活動能讓香港人了解台南美食的職人精神,喚起港人對台南美食的興趣與熱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