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春夏交替的4~5月是來到梅嶺賞螢的好時機!臺南楠西梅嶺為南臺灣最佳的賞螢地點,梅嶺的螢火蟲以陸生螢火蟲為主,種類約有13種,其中以黑翅螢為數量最多,也是最容易觀察到的螢火蟲。這個季節前來可以見到滿山遍野的螢火蟲,一閃一閃在黑夜中有如繁星,美不勝收! 

今年眾所期待的「螢向幸福」2018臺南楠西梅嶺賞螢季即將於4月21日(六)~5月6日(日)連續三週假日於梅嶺伍龍殿的伍龍步道登場,每週假日於出水仔、福德祠茶園兩定點提供免費導覽解說。4月21日(六)下午4點將於梅嶺伍龍殿主會場舉辦開幕式,當天有「螢向未來Opening開幕儀式」、「幸福農產品嚐」精彩活動,在賞螢季期間每週六、週日並有「幸福螢光‧賞螢趣」夜遊生態賞螢、「農夫市集」推廣展售梅嶺農特產、「來趣農家•農事體驗」、「梅製品DIY」等主題活動,邀請各地民眾一同來參加體驗! 

「來去農家‧農事體驗」遊程今年於洪園農特產、俊明的家兩處農家舉辦,每週六(4/21、4/28、5/5)為洪園農特產-土窯疊疊樂+焢窯體驗動手做+梅子加工DIY,以及每週日(422、4/29、5/6)為俊明的家-梅子採摘體驗+梅子加工DIY+農園采風+農家風味餐。農家體驗遊程將帶領遊客進行深度的農家之旅,每週每行程限額30~40人,每人600元,3歲以下孩童200元,採網路預約報名,詳情可上「臺南楠西梅嶺賞螢季」FB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Nansifirefly瀏覽查詢。 


臺南市楠西區公所也特別提醒民眾前往伍龍步道賞螢,為了保護螢火蟲的生態,上山賞螢時請一群人使用一支照明用具,務必包裹紅色玻璃紙,降低光害維護生態,勿大聲喧嘩,不要捕捉、追趕螢火蟲,為螢火蟲維護良好的棲息環境也留給彼此一個優質的賞螢環境。 

另外,台南市警察局玉井分局也呼籲在賞螢季期間,伍龍殿伍龍步道與二層坪地區將會進行車輛交通管制,並請勿行駛露營車或其他載客車輛至賞螢區進行賞螢及露營活動。為保障民眾夜間行走安全,建議入山時間為下午4點至晚間7點,晚間7點半以後不建議入山。且因賞螢步道山路較陡,有心血管疾病、腳程不佳、孕婦、3歲以下及70歲以上民眾,請衡量自身身體狀況不要勉強登山。在賞螢季活動期間假日,今年設置「梅嶺資訊站」、「太山站」、「張媽媽梅子雞站」、「二層坪站」四站接駁站點,免費接駁賞螢遊客往返梅嶺境內。免費接駁車自下午4點至晚上6點半,從梅嶺資訊站發車至二層坪停車場,下山免費接駁車自下午4點半至晚上9點,從二層坪停車場發車回梅嶺資訊站,民眾可多加利用。 

大眾運輸方面可搭乘大台南公車<綠幹線>,由台南至玉井,再轉乘大台南公車<綠22線>前往楠西、梅嶺。大台南公車<綠22線>也將加開多班班次及延後末班車發車時間,往返玉井、楠西、梅嶺(二層坪)。<綠幹線>玉井至台南原末三班時間21:15、21:30、22:00也將配合於活動期間調整為21:30、22:00、22:15發車。 


除了楠西梅嶺賞螢季外,這個季節在白河南寮、新化林場、南化關山等賞螢區的賞螢活動也已經開始。這三個地區的賞螢導覽活動皆採付費、限額、事先預約報名,以兼顧觀光與生態保育。由臺南白河區的南寮農村文化協會舉辦之「2018南寮農村賞螢季」活動期間為4月1日至5月31日,每週一至四每日一梯次(19:30),每週五至日每日三梯次(18:50、19:30、20:00),每日限350個名額。活動只限電話報名,報名費用每人100元(含場地公共意外保險、導覽、清潔,兩歲以下孩童免費)。相關訊息請洽南寮農村文化產業協會(06)6822977(報名時間上午9:00-12:00,下午13:00-17:00);相關活動訊息查詢:http://goo.gl/COhnGa。 

新化林場是最靠近臺南市區的平地賞螢地點,不必長途跋涉舟車勞頓,且步道平緩安全,也是適合親子的賞螢行程。新化林場的螢火蟲季活動將於4月14日-5月20日的每週三、五、六、日晚上推出「夜間觀察賞螢」導覽行程,每場限200人以總量管制兼顧生態,賞螢活動每人200元(含門票、夜間導覽及原木杯墊1份),活動採網路報名預約制(兩歲含以上需計費),活動費用請當日於收費站票口付款。洽詢電話(06)5908551、5900022,或至新化林場官方網站 (http://www.forest76.com.tw/)查詢。 

而被稱為臺南賞螢祕境、地處偏遠的南化西阿里關,是南化區關山里舊稱,以黑糖產業著稱,由於路途遙遠,自然環境的破壞小,螢火蟲生態也因此獲得保護,係由社區自發性維護。但關山相當偏遠,道路狹隘,外地民眾難以深入且很危險,基於安全考量以及生態維護,要前往賞螢請與當地社區連絡,不建議自行開車進入,目前當地賞螢活動已經展開,社區提供需預約之接駁服務,且總量管制每日不超過200人,每人收費200元,相關資訊可洽詢關山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張興發,聯絡電話0937-663197(因農忙期間,可於中午或下班等休息時間撥打)。 

臺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表示,至楠西梅嶺、新化林場、南化關山賞螢的民眾,可順遊江家古厝、永興吊橋、玄空法寺、龜丹溫泉、新化老街、虎頭埤風景區、玉井、走馬瀨農場等周邊景點,然後上山吃美食及賞螢;至白河南寮賞螢的民眾,白天可以至鄰近東山區咖啡公路品嚐咖啡,或享用以咖啡、龍眼入菜特色料理及農事活動,或至關子嶺吃甕仔雞等山產美食,順遊水火同源、碧雲寺、大仙寺、好漢坡等周邊景點,或者選擇住宿關子嶺,好好享用獨有的泥漿溫泉。讓臺南各地之賞螢活動帶給大家一趟充滿生態、美食、文化兼具的豐富旅程。 

 

活動相關參考網址: 
臺南楠西梅嶺賞螢季 FB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Nansifirefly 
2018南寮農村賞螢季 FB粉絲專頁 http://goo.gl/COhnGa 
新化林場官方網站 http://www.forest76.com.tw/ 
台南旅遊網  http://www.twtainan.net/ 
「台南旅遊」臉書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traveltainan

臺南賞螢區相關資訊彙整表(.pdf)

 

列表圖與資料圖文來源: https://www.twtainan.net/zh-tw/Event/NewsDetail/3156/